【瑶墨】近未来

·超能力(瑶哥预见未来)设定,甜,逻辑死。

·灵感来源是左叶弟弟的生日视频,瑶哥仿佛开了光的嘴。

·ooc,文笔崩。


靖佩瑶是在自己十岁那年发现超能力的,当然了,按照他家礼佛之风,该叫慧根。双语学校放学总是很早,四点半的光景靖佩瑶已经被阿姨接了到家。三舅那阵子刚从五台山下来,在他们刚装修好的家里辟了块地方,放了一书架的经书,还挂了唐卡。趁几个年纪差不多的孩子都在,讲讲佛法,算作另类晚托班,多少是善事一桩。

春天转暖时分的日头溶溶,窗外香樟茂盛,绿意葱茏透进房间。三舅还在说着“法”的概念,靖佩瑶困得都闭上了眼睛。耳边三舅在拿《金刚经》里的“一切有为法”举例子,靖佩瑶合着眼,却看到了他三舅站了起来,拿了放在桌上的尺子,走到他面前敲了下手心:“佛祖面前,休得无礼。”靖佩瑶吓得睁开了眼睛,立刻又在蒲团上坐挺。过了会儿,三舅开始说前面他小憩时的话,靖佩瑶看着三舅一张一合的嘴,一字一句地跟着复述。三舅察觉了他的异样,果然拿了放在桌上的尺子,走到他面前敲了下手心:“佛祖面前,休得无礼。”

靖佩瑶在心里惊呼,但是依旧面沉如水,仿佛依旧沉迷于肃穆庄严的佛法之中。”他迷惑,究竟什么是法,“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可未来却就在现在发生。他连忙又念了遍心经,“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从此以后,靖佩瑶发现自己只要注意力集中在身边人身上,便能看到他的未来。他从来没同人说过自己的这个小秘密,唯一的改变可能是他从一个非常沉默的人,变成了一个,不那么沉默的人——甚至在身上露了点老妈子絮絮叨叨的端倪,出门前嘱咐家里人带伞、小心开车;考试前提醒同学不要打小抄……尽管大多数叮嘱都显得官方而客套,但有时候也会因为他的提醒而避免一些祸端。

渐渐地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就算知晓了未来如何,成事依然在人本身。他似乎觉得当年在三舅讲学的佛堂里,也许并不是他开悟之时,醍醐灌顶亦是滴水石穿。

靖佩瑶的成长好像并没有因为超能力而有什么改变,毕竟无论是复联宇宙还是X战警宇宙,始终只有一个彼得帕克。但预见未来终归是一件酷事,靖佩瑶最终选择把这些真真假假的、和未来有关的生活写成了小说发在网上。

高中的时候,从小到大都是文艺骨干的超能力者靖佩瑶选择了艺考,但靖佩瑶第一次朝内看自己的未来时,毫不意外地发现一片混沌。他似乎很少给到自己关怀,或者说是他看多了就算知晓未来但于事无补的事件,对于这种超能力也麻木了,每每想起自己,便总是盘一盘手上的佛珠,念一句未来心不可得。而面对未卜的前程,纵然平日对未来尽在掌握,靖佩瑶依然感到了茫然。索性他一直是个清楚自己要做什么的人,最终去了北京的另一所音乐学院,并跟着毕业多年的学长签了一家方兴未艾的、立志打造偶像厂牌的经纪公司。也正是在这里,他认识了秦子墨。

 

秦子墨感觉人生好像总是欠了点运气:生在以高考难度出名的江苏省,差一点就能生在500分上复交的上海;高考的时候离女神校中传差一分,又因为志愿没填好留在了本地;喜好cosplay平时也兼职做模特而打算做练习生,结果因为要赶火车去北京面试错过了体育课的考试……诸如此类机缘巧合,让秦子墨思考自己的人生为什么总是离成功只差一小步。而更悲催的是,他在平常也总是不够好运:买麦乐鸡的时候发现前面的人买了最后一份;逃课的时候老师必然点名……所以当相信人品守恒而过分乐观的他最终签了经纪公司的时候,有种“啊原来我的人品都用在这里”的宿命感。

其实秦子墨依然在犹豫,做练习生真的幸运吗?自己真的想做爱豆吗?毕竟做战地记者好像也很酷,离拯救世界的酷炫梦想听起来好像更近一些。但木已成舟,合同都签了,这回不管怎么样都要走这条路了,秦子墨在前往北京前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加油鼓劲:管他未来怎么样,咸鱼墨一定要努力!然后他在眨眼后发现掉下一根睫毛时想起了一个有意思的都市传说:对着掉下来的睫毛许愿,梦想一定成真。

“希望我能够认识更多的好朋友吧!”朴实刚健的开朗中二少年秦子墨挑了个比自己爆红简单很多的愿望,对着自己的睫毛无比虔诚,然后一口气吹掉,开始了北漂生涯。当然了,也许是因为都市传说灵验了,也许是因为命运的剧本早已写好,他认识了同期练习生,来自山西的靖佩瑶。

他们的初见其实就是在练习室,靖佩瑶当时坐在窗边闭着眼打盹,看到了一个过分活跃的男孩子凑近端详他,然后突然吓醒自己,再假装不好意思地自我介绍说,我叫秦子墨,再往后一点,他会和过于戏剧化的男孩子成为朋友,甚至更进一步。看到这里他停下了,按理说他应该立刻睁开眼防止被这厮吓到,但他竟然一时念起决定让叫秦子墨的男孩子计谋得逞——他找了个理由,这是对未来和命运的尊重,保持故事的完整性。果然,过了一刻钟,穿着红色连帽衫的秦子墨进了练习室,发现除了窗边的靖佩瑶之外,里面没有别的有趣的东西,他转了转眼睛,想出一计。他蹑手蹑脚地走到靖佩瑶身边,端详了他安静的睡颜,确定了他确实睡着了之后猛地一拍手,再大喊一声:“嘿,兄弟!”

靖佩瑶很配合地大惊失色,差点从沙发椅上掉下来,内心给自己的演技点了个赞:“哎呀,你快吓死我了。诶,你也是练习生吗?”

“啊?”没有察觉到破绽的秦子墨心里腾起了一丝愧疚,“不好意思啊,你真的被吓到了吗?”

“嗯。”靖佩瑶巧妙地拿捏了高冷和愤怒之间的平衡点,心想当年不考表演专业真是屈才。

“真的不好意思啊,”秦子墨有些手足无措,只好点头哈腰自我介绍,“我叫秦子墨,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靖佩瑶。”靖佩瑶点点头,也自报家门。其实他有一点不理解,以前他从来都是只看得到身边人的未来,比如父母亲戚或者老师同学,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和某人相遇,让他倍感意外。

 

公司为了参加某档综艺选秀节目《拷贝练习生》,将他们凑成了一个五人的临时团伙,除了靖佩瑶和秦子墨,还有两位浸淫娱乐圈多年的哥哥秦奋韩沐伯,以及一个人小鬼大的00后网瘾少年左叶,便开始了练习生生活。秦子墨是个话痨,从早晨睁眼开始到晚上睡觉,说的有营养的话大概只有三十句,剩下还有九百七十句废话,其中包括什么b站大会员最近在打折,门卫大爷居然在看宫斗剧,楼下熟食店的酱牛肉昨天特别咸,氪了一百多块一张园田海未的UR都没有出,企划部的小姐姐染的头发颜色不够好看等等。靖佩瑶那时候的一大乐趣,就是预见秦子墨在说完哪句话时候被韩沐伯收拾,然后及时喊停。秦子墨想不明白,为什么社会他瑶哥总是能够感觉得到气氛的不对呢?

唱歌其实大家水平都不差,但关于跳舞,五个人里最闹腾的是秦子墨,他不像靖佩瑶这样没有舞蹈基础身体不协调,恰恰相反,他的问题在于不经意的风骚走位实在太多了,在团伙中显得格外突兀。秦子墨辩解,这就是个人风格嘛,然后收到了队长韩沐伯的白眼。

“我说,子墨,”休息的时候靖佩瑶看到了下午秦子墨又要被韩沐伯骂,便拍了拍还在独自幽怨的秦子墨的肩,“你等会儿练的时候注意点,别老顶胯。”

“啊?”对于这位平时沉迷打坐稳如泰山的队友主动献殷勤,秦子墨脑子一下有点没反应过来,然后感到一丝委屈,连瑶哥都开始指手画脚了吗,“我知道了。”

“我是说真的,”靖佩瑶站起来,笨拙地模仿了秦子墨夸张的动作,“你别老这样。”

“瑶哥,我真的完全是下意识地就这么做了。”秦子墨委屈巴巴,“可能是因为我之前在漫展上跳过宅舞。”

“……”靖佩瑶一时不知道应该怎么接,眼前甚至出现了秦子墨摇头晃脑跳宅舞的滑稽模样,只憋出了一句,“你,你就收着点,不然韩老师又要生气了。”

“好吧,那你要不要看我跳极乐净土?”秦子墨好像要证明自己的舞蹈功底一样,靖佩瑶思忖再三,按捺住自己的恶趣味,残忍拒绝。因为他知道,哥哥们吃完饭了,如果老韩和奋哥看到秦子墨又整那些幺蛾子,用小时候看的电视剧里的话来说,混合双打后A型B型AB型O型都有。

“那等下给你看我原来跳舞的视频,”秦子墨不罢休,还在手机里翻找着,“我以前和小姐姐跳得可好了。”

小姐姐?靖佩瑶挑了挑眉,那对不起了,下午让韩老师继续收拾你吧。他不知道自己突如其来的吃味缘何而来,是因为他第一天就预见了自己和秦子墨与众不同的关系,还是因为秦子墨本身欠兮兮又怂呼呼的模样让他觉得特别?这个问题没有答案,他也不能在未来中寻找。

 

经过了两个月的训练,靖佩瑶一共替秦子墨防止了韩沐伯的十九次攻击,还有三十七次没有防住,他再次感叹,成事还是在人。但他发现秦子墨可能脑子里确实缺根筋,或者是悲催的体质,过马路的时候就算帮他看好了两边没有车也会撞到护栏上,吃快餐的时候酸黄瓜总是会掉到白鞋子上,洗澡的时候经常忘了拿浴巾要喊自己去送……靖佩瑶想到最后一条的时候,突然觉得有点不太对劲。

其实秦子墨也觉得有点不太对劲,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是从靖佩瑶一脸严肃地盘着手上的佛珠说“喊我瑶哥”开始的吗?是从去对面便利店买饮料时拉着手反复确认安全的时候开始的吗?还是从他看向瑶哥的时候发现对方也在看着自己的时候开始的?秦子墨说不清楚,但他想起了他对着脱落的睫毛许的愿:能够认识好朋友。树叶在秋天因为脱落酸而脱落,睫毛落下却是一段缘分的开始。

去河北录《拷贝练习生》的那天很快就来了,坐在公司的车里,秦子墨有些紧张。他回头看了眼又在闭目养神的他瑶哥,想到了他们的初见,那个不知道出于什么心态的恶作剧。靖佩瑶看到了他们参加《拷贝练习生》的过程,从第一轮一直到最后纷纷淘汰。他看到未来的自己依然为意料之中的淘汰落泪,突然觉得淘汰似乎也没有那么糟糕,尚且还能够真情实感。

北京从萧瑟深秋迈向了有暖气的冬日,而心里那些说不上来的情感却在悄悄发芽。秦子墨小心翼翼地往靖佩瑶的方向靠近一些,然后心里祈祷能有一个急刹车让他扑进他瑶哥的怀里。

从高速上下来,经济总监不负众望地踩了个急刹车,秦子墨原本以为会正好栽进靖佩瑶的怀抱,结果他脑袋直接磕上了前排韩沐伯的座位。秦子墨“哎哟”一声,韩沐伯转过头来确认他有没有事,靖佩瑶也睁开了眼。

“怎么了?”靖佩瑶有些凉意的手指点上,揉了揉泛红的地方,“撞着了?”

“是啊。”秦子墨依旧是委屈巴巴的语气。

“疼吗?”靖佩瑶凑近了点,手往下摸了摸他耳后,呼吸全喷秦子墨脸上。

秦子墨摇摇头,又点点头,表情有些发懵。靖佩瑶低低笑了,秦子墨才反应过来,剑眉竖了起来:“瑶哥你撩我!”

韩沐伯听到秦子墨语出惊人,回头喊他:“秦子墨你别吵了,等会儿前面车上的鸡都要被你吵飞了。”

秦子墨噤声,气鼓鼓地看着靖佩瑶,大眼睛里像是在说“都怪你”;而始作俑者靖佩瑶摊手耸肩,状貌无辜。

 

秦子墨抽签被分到了不但阵容豪华而且空间宽敞的vip寝室,韩沐伯和秦奋都舒了一口气,而知名粉头ikun左叶开始哀嚎,靖佩瑶还是什么都没说,但总隐隐透着些不快。虽然不擅长社交,但还是要保持良好的室友关系,秦子墨开始总是端着盘子和同寝室的蔡徐坤、节食中的周锐以及实力与可爱齐飞的钱正昊坐在一道吃中饭,周锐其实挺健谈,时不时传来他被逗乐后魔性程度仅次于左叶的笑声。他有时候也会往靖佩瑶这里望一望,借口是怕韩沐伯走过来教训他“食不言寝不语”。

靖佩瑶那阵子吃饭有点心不在焉,被还在生长发育的左叶得了不少便宜。韩沐伯敲敲他面前的桌子:“佩瑶,吃饭啊,是在想什么心事吗?这饭菜不好吃大家都这样,回头还得训练呢,别体力跟不上。”

“哦。”靖佩瑶把眼神从不远处手舞足蹈的秦子墨身上移回到面前乌糟糟的饭菜,草草就着被左叶挑光肉的土豆烧肉往嘴里送饭。

其实这种有点压着的情绪很快都释放了,高强度的练习和拍摄进程让靖佩瑶和秦子墨都没精力再去思考那些莫名的小情绪。秦子墨那时候有点沮丧,左叶和靖佩瑶在自我评定的时候都选了F,而他可能鬼迷心窍,选了C。期待越高往往失望也越大,每到这种时刻也容易质疑自己当初的选择。秦子墨那天在练习室多留了会儿,回寝室的路上正好碰到了串门的靖佩瑶。

“怎么今天那么晚?”靖佩瑶手里还拿着从董岩磊那里搞来的零食,塞给秦子墨几包鱼豆腐。

“啊,有吗?”秦子墨接过,装傻充愣。

“有,我和左叶喊你你都没听到。”靖佩瑶在光线昏暗的走廊里认真看着秦子墨的眼睛。他虽然不能回到过去,但从秦子墨泛红的眼角能看出他的不对劲。

“好吧,我下次注意,瑶哥再见!”秦子墨此刻只想一个人待一会儿,他快速溜回寝室刚想把门关上,靖佩瑶用力一推门,直接登堂入室了。

“他们也都不在吗?”靖佩瑶看到空无一人的寝室有些惊讶。

“估计坤坤带小钱加餐去了,锐哥在跑步。”秦子墨一边解释一边换上宽松的起居服准备洗漱。

靖佩瑶看着他露出的一截腰,忘了把话题继续下去,等秦子墨重新把头露出来,他才继续:“你是不是有点不开心?”

“没有啊。”秦子墨表面还在竭力否认,内心疯狂飘弹幕,靖佩瑶怎么什么都知道。靖佩瑶就这么静静地望着他的眼睛,一言不发,他最终还是服软,跟靖佩瑶说了自己的想法。他原本以为成年之后再在好友面前表露自己的情绪和感受并不合适,但靖佩瑶确实是一个优秀的倾听者,时不时和他互动,让他把那些藏在心里的苦恼都说了出来。

“就是因为这样吗?”靖佩瑶在没开灯的寝室里低低开口。

“嗯。”秦子墨带着浓浓的鼻音,然后缓缓反应过来,“我是不是说太多了?”

“没有。”靖佩瑶和他一起坐在地上的垫子上,背靠着墙,头凑得很近,“子墨,你是我碰到过的最特别的男孩子。我敢肯定,你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瑶哥,谢谢你安慰我。”秦子墨的语气里依然带着失落。他在镜头前总是能够一秒活跃起来,但沮丧时分外沉静。

“我不是在安慰你,”靖佩瑶的眼神比以往更加认真,“我是说实话。”靖佩瑶看到过秦子墨被鲜花和掌声填满的未来。

“比起自己,我更愿意相信你。”秦子墨笑了,露出脸上的小酒窝。靖佩瑶被他这句话撩得怔在原地,然后才伸手搂了搂他纤细的腰——是一种亲密的、又不带情欲的感谢。

如同靖佩瑶看到的,他和秦子墨以及左叶,在60进35的生存战中败下阵来。靖佩瑶自己接受得很坦然,秦子墨也还好,但左叶卡36的事实让尚且稚嫩的他多少有点受打击。和两位大哥告别后,三个人出了大厂。

回了北京,恰好赶上左叶弟弟过生日,公司便和靖佩瑶秦子墨还有几个练习生商量,要给左叶创造一个惊喜,顺便还能给他俩拍一个出街买礼物兄友弟恭的日常视频。等打打闹闹买完礼物和蛋糕,秦子墨小声吐槽生日惊喜其实一般都蛮不惊喜的,靖佩瑶在心里附和,当你能预知未来的时候蛮多事情都不惊喜的,生活就是一座戏剧学院,只不过我变成了影帝,你变成了戏精。

回公司的路上,秦子墨还在镜头前絮絮叨叨,靖佩瑶有一搭没一搭地应和着。靖佩瑶打了会儿瞌睡,昨天晚上睡得晚,然后眼前就看到了秦子墨走到酒店的台阶上,摔了一跤,蛋糕也打翻了,奶油糊了一脸。

“希望今天不要出什么岔子。”靖佩瑶想了想,不能因为自己的恶趣味就牺牲弟弟的幸福,还是提醒秦子墨,“你出门的时候别踩着门帘,把蛋糕撒一地,别干这种傻事就行。”

秦子墨捧着花,虽然满脸“不听不听佩瑶念经”,但还是留了个心眼。到了准备惊喜的酒店,秦子墨照常走得嘚瑟,然后突然脚下一软差点没稳住摔倒了。他疑惑,瑶哥怎么什么都知道?边上公司的小姐姐也跟着傻眼:“佩瑶这都是什么开过光的嘴啊。”

秦子墨觉得事情可能有些不简单,他瑶哥为什么每次都能够精准打击。作为宅男,他当然知道flag体质这种黑话,那瑶哥是不是也是flag体质呢?等弟弟来的时候,他开始找靖佩瑶套话:“瑶哥,你怎么知道我会把蛋糕给撒了呢?”

“你平时就咋咋呼呼的,很奇怪吗?”靖佩瑶拍了下他的头,打歪了可笑的生日帽。

“那上次呢,我想去吃宵夜你不让,后来第二天新闻说那家烧烤摊被投诉食品安全问题。”秦子墨继续发问。

“这种小摊一看就不卫生嘛。”靖佩瑶心下一惊,秦子墨发现了?按照他平时中二的属性,可能真的猜到自己的超能力了?

“不对吧,这家我们以前也去吃过啊。”秦子墨眉头一皱,发现事情并不简单。

“没有吧,你记错了,”靖佩瑶转移话题,“我看左叶应该快来了。”

“你说实话,”秦子墨勒住靖佩瑶的脖子,“你是不是……”

靖佩瑶举起双手投降:“我承认,我能预知未来。”

“啊?”秦子墨呆住,他原本只想问瑶哥是不是flag体质,他都说了什么???

“你……你可以先冷静一下,”靖佩瑶抬手合上秦子墨张开后貌似痴呆的嘴,“这件事说起来毕竟复杂,简而言之,我能看到你的未来。”

“卧槽,有点酷。”秦子墨举起大拇指,他接受得很快,毕竟那么酷炫的超能力者就在身边,怎么想都像是漫画情节,而能够活在漫画里,多开心啊!

“你那么快就接受了吗?”现在轮到靖佩瑶惊讶。

“哼哼,你看你就想不到了吧。”秦子墨竟然还有点小得意,“那瑶哥,你说说我的未来会是什么样的呢?”

靖佩瑶对秦子墨的不意外感到意外,我用超能力悄悄帮你解决那么多问题,结果你连尊重性的意外都没有?靖佩瑶心里有点不爽,想了想说:“我都说过了。”

“什么时候?”秦子墨疑惑。

“在大厂那次。”靖佩瑶帮他回忆,“你还说我安慰你。”

“所以那不是安慰吗?”秦子墨有点开心,“那你呢?”

“我?”靖佩瑶摇摇头,“我没办法看到自己的未来。”

秦子墨嘿嘿一笑,把生日帽扶正,然后亲了他一下:“那我来告诉你,你的未来里有我。”


·最近日子真的难过,还是紧赶慢赶写出来了,多少和预想的有点区别(不要打我),算是祝小黑兔生日贺文嘻嘻。

·大家食用愉快w

评论(20)

热度(312)

©一枝花 | Powered by LOFTER